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266/2020-146640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0-1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266/2020-146640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0-1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北仑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的关键一年,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北仑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部署和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要求,高水平打造“246”“225”双示范区,全面实施“双城”战略和“三个北仑”建设,打好危中抢机主动仗,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努力争当长三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统计力量。

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1、贡献统计力量,当好统计参谋。在复工复产期间,组织人员力量,践行“三服务”活动,排查2000多家四上企业及部分规下企业,深入800多家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调查,形成《期盼政策聚焦三“流”——北仑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调研报告》《复产复岗稳步推进 存在困难企盼帮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报告》《新冠病毒对北仑农业发展存在一定影响》等调查报告,充分发挥统计的参谋作用,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

2、发挥统计职能,全区经济稳步复苏。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把统计业务知识和要求融入实际工作中,指导企业做好疫情期间的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统全统准,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1-9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向好,全区经济呈现了稳步复苏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区(含区本级、大榭、保税,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13.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半年快1.3个百分点;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901.29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二季度收窄1.3个点;全区“246”万千亿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8%,降幅比二季度收窄2.7个点。

(二)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1、进一步优化街道统计力量。6月份对各街道落实区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了调研检查,督促各街道在统计机构设立、统计职责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扎牢统计根基。对街道的统计专职统计人员力量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优化,开展工作述职和各专业培训,促使街道统计人员结构更合理、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为统计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四上”单位纳统有序推进,做到应统尽统。做好名录库日常维护、部门数据反馈,完成一套表单位申报、退出等工作。完成“四上”月度申报单位110家,退出单位31家,全部通过国家审批入库。落实年度申报,截至目前共上报“四上”单位101家,退出单位43家,预计年度申报可达200家。加强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库进行比对,对新开业单位以及存量单位一一核实,对应入库单位尽早完成入库,全区共需维护单位数约六千家。做好固定资产项目入库工作,核实入库5000+的项目73个,5000-的项目135个。

(三)加大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力度,确保数据质量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部署,大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向全区30多个部门、10个街道发放《以案释法》统计违法案例宣传手册450份。开展统计法治广场宣传,发放统计法治宣传资料2000多份。制定出台《2020年北仑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和《2020年北仑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坚持“双随机”原则,及时开展执法检查,已检查44家企业,立案5家,处罚2家。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建立健全各专业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紧盯数据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强数据比对,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匹配性。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全面整改自查自纠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四)人口普查有序开展,狠抓进度与质量

3月15日,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通知》(仑政发〔2020〕2号),正式启动普查工作。完成全区人普机构的组建,落实职责分工,落实4331名普查人员,大力开展“两员”培训,共培训4500多人次,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为人口普查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在狠抓进度的情况下,加强入户登记指导和数据审核,利用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资料,加强数据比对工作。通过比对,确保登记上来的出生、死亡、户籍人口等数据的和部门资料相匹配,保证人员不重不漏。

(五)统计调查监测更加全面

一是精心组织常规调查。全力做好农业、工业、能源、建筑业、房地产、服务业、投资、贸易、人口、就业、劳动力、劳动工资、社会科技、文化产业、开发区、基本单位等统计调查,科学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和能源消费总量,圆满完成各项调查任务。二是扎实开展了专项调查。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农产品生产价格调查、北仑区十一项群众满意度调查、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以及外贸制造业员工收入及消费情况调查、区级民主评议机关调查和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民意等各类各项社情民意调查。每项调查都严格遵守调查制度,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六)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做好监测预警、分析解读、需求响应的统计服务。一是加强与区域内各地、各部门沟通交流,及时建立主要经济指标月度台账,加强指标走势研判;特别是GDP核算主要支撑指标中因个别指标波动对全区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等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预警,做好部门统计业务指导工作。二是加强分析解读。对月度、季度数据,开展经济运行简析和分析,及时上报预警预判信息,向区领导做好预警、汇报工作,充分发挥统计服务政府决策的作用。三是积极响应各方需求,精心编印统计资料,做好月度《统计专报》《统计信息》及《街道通报》的编印;完成《统计公报》《北仑概览》编印;开展《统计年鉴》编印。

二、2021年工作重点

(一)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区“十四五”规划贡献统计智慧。加强对我区未来五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为我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要千方百计发挥统计职能,反映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经济发展新成效,为“十四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统计服务效能。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主动求新求变,紧密跟踪监测与高质量发展有关的指标变化情况,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统计专报等形式提出预测预警。围绕反映“三个北仑”建设有关的指标,加强对数字经济、文化、电商、人才结构变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监督与核算,充分反映“三个北仑”建设的成果。

(三)持续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完成入户登记的基础上,做好人口数据的比对、核实、汇总、评估与验收工作,开展人口数据的自查与抽查,并做好上级各项迎检工作,进一步压实人口统计数据质量,为全区各项人均指标提供精准的人口基础数据。

(四)持之以恒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持续开展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坚持执行“双随机”制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各专业加强统计数据审核,做到统全统准,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五)强化统计队伍建设,保障统计走在前列。坚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统计队伍建设实践中。大力弘扬心系大局、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统计工作作风,坚持“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的理念,把局机关人员、街道专职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员打造成三支统计特征鲜明的队伍,为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做出贡献。

宁波市北仑区统计局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