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老党员
发布时间:2020-10-23 16:05:59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古稀岁月,儿孙绕膝,本是安度晚年、坐享清福的时日。然而,大碶街道太白社区却有一位77岁高龄的老党员“闲不住”,扎根基层发挥余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奉献之歌。他,就是大碶街道太白社区东街党支部书记虞永祥。

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虞永祥同志兢兢业业,从严要求自己,不计个人得失,充分调动和发挥老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展示了一名老党员的高风亮节。他表示,只要老同志们还需要、组织还认可,他将一如既往地为东街支部当好服务员,当好大家的勤务兵,为建设和谐太白贡献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余热。

筑牢社区“防疫墙”

疫情防控期间,太白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多,居民楼较为分散,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一支特殊的队伍——东街党支部,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老党员们的加入,推动了社区防疫工作的有效落实。

虞永祥是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社区还未发出招募志愿者之前,虞永祥就主动请缨,对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等。有了虞永祥的榜样作用,社区里许多平日里发挥余热、义务奉献的老党员纷纷站了出来,自愿加入防疫工作中。老虞书记说:“我年纪虽然大了,但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继续发挥余热。党在召唤我,这个时候,我要站出来。我还召集了几个老同志和我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白天带个小广播,走街串巷,晚上就在卡口值守,防止夜间有外来车辆混入,这些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平淡朴实的话,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和信仰。

为“创城”加码助力

“同志,您好,社区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希望您不要在小区公共场所吸烟,一起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创建文明城市,大家生活的环境好了,心情也不一样。”一大早,虞永祥和两位老党员就在小区忙着宣传文明城市创建。

前段时间,宁波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虞永祥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也积极加入,发挥自己的余热,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码助力。他带领东街支部的老党员们,坚持每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针对老旧小区杂物堆放、楼道小广告清理及车棚废弃车辆乱放问题进行整治,针对小区生活垃圾不入桶、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监督。“创建文明城市应该全民参与。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应该带头。包括乱扔垃圾、乱停车,我们看到都要去劝说引导,带动大家共同创建。”

垃圾分类带好头

平日里,老虞书记也没有停下工作的步伐,主动请愿做起了老医院宿舍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

老医院宿舍的垃圾分类工作总是不理想,时间紧,工作多,责任重。老虞书记积极开展党员入户走访宣传,一方面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反复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意义与好处,引导党员树立垃圾分类理念,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老虞书记坚持每天进小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对小区的垃圾桶进行检查,发现哪一户没分好,他也不生气,而是带着微笑,手把手地教居民进行分类,提高居民的分类意识。(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余继洪 王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