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治水能力提升培训现场会在我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3 14:16:4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近日,2020年宁波市新时代治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现场会在我区举行。全市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管副区(县市)长、水利局局长及市水利局有关领导考察了我区治水成果,并给予高度评价。副区长贺波陪同考察。

考察组首先来到梅山水道抗超强台风渔业避风锚地工程(简称梅山水道工程)现场。据介绍,该工程总投资24.72亿元,于今年8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其中北堤工程在2018年12月被水利部授予“大禹杯”,目前正在申报“鲁班奖”。该工程兼顾五大功能,其中将景观功能纳入其中,建成了14项景观提升子项目。

考察组随后来到施工中的干岙水库工程现场。干岙茅洋山石场曾开采石渣形成干岙深坑,为将废弃矿山变成“金山银山”,干岙水库项目应运而生。该工程将周边6.6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山区洪水引入干岙水库,建设一座集蓄水、防洪、农灌、应急供水、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库。

考察组最后来到小浃江“美丽生态河廊”建设现场。经过多年的建设,小浃江沿岸已形成一个近百里的生态、文化、景观长廊,呈现出树木葱绿、花草芬芳、碧波荡漾、白鹭翩飞的美丽景象。

“三分建七分管”,作为全国首批河湖管护试点先行先试区,我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动河道管护。考察组对我区管护模式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了解,本次现场会在北仑举办,正是对我区治水成绩的高度肯定。2018年9月起,我区以“两整两提”河道水质提标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为载体,强力推进区域河道水质提标,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五度荣获省级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并二度升格为“大禹鼎”银鼎;建成小浃江、中河、梅山大河三条省级美丽河湖。今年以来,全区11个区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全区535条河道中,90%以上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标准。(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索向鲁 董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