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枫桥经验”建设平安北仑
发布时间:2020-10-23 13:45:03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近年来,面对辖区治安人口集中、场所林立、维稳复杂的特点,北仑公安分局坚持公安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整合各界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控,推出“三警”模式,构建“三级巡防机制”,使得“警企”“警商”“警物”合作深度融合。

“警企”合作,延伸巡逻调处新触角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共有4万多员工,像这样的大型企业,厂区林立且分散,员工数量巨大,如何维护厂区治安稳定,一直是一个难题。

今年5月以来,北仑公安分局依托警企服务体系,指导申洲公司等万人以上大型企业设立内部安防指挥室,强化公司内部保安安防力量,并组建警企联防队伍45支,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专业接处警队伍、司法调解队伍为指导,形成了分局指挥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公司指挥室的“三级指挥”体系、企业自调—企调协作—警企协调的“三级调解”机制,巡特警巡逻—派出所巡逻—企业保安巡逻的“三级巡逻”机制。

“三级巡防机制构建后,最大的特点是能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提高了接处警速度。”新碶派出所副所长薛亚周说道,“分局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分发给我们,然后我们立刻下发给公司指挥室,他们可以快速到达现场进行初步处置,随后我们再赶往现场。”

前段日子,北仑某大型公司厂区附近连发多起手机诈骗案件,辖区派出所通过多方走访和信息研判后,确定了嫌疑人王某,并在第一时间将王某的个人特征发送至公司安保人员的工作微信群,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警惕。信息发出当天下班高峰时,群里传来消息,保安称有一名长得像王某的男子,在一厂区附近徘徊。接到消息后民警立即展开部署行动,一方面调动企业巡逻队到达现场,另一方面将该男子信息进一步分析确认,最终将嫌疑人一举抓获。

此外,“三级调解”机制对于解决员工纠纷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发生员工纠纷后,先是企业进行自行调解,发挥熟人效应,调解不成,由派出所出面进行调解。这样不仅提高了调解效率,也节省了我们的警力资源。”新碶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李鹏表示,自“警企”合作模式实行以来,涉企警情同比下降15.8%。

“警商”合作,打造商圈治理新模板

“警察同志,我女儿在银泰走丢了,她才4岁,你们快点来帮我一起找!”10月5日,在北仑银泰城,李女士着急地向警方求助,希望民警能帮忙寻找走丢的女儿。

接警后,北仑公安分局迅速在银泰城商铺微信群发送寻人启事,并通知每个点位的安保人员进行搜寻,同时立刻联系巡特警大队,让周边的巡逻警力在银泰城外围开始排查搜索。通过一家营业员提供的信息,半小时后银泰城总监控中心传来消息,孩子在商区地下一层找到了。

这就是一起“警商”合作的成功案例。银泰商圈、富邦广场两大商业综合体聚集了大量人气。借鉴“警企”合作的成功经验,依托商业综合体内的指挥体系及保安力量,利用线上微信群、线下企业自购对讲机的双重沟通督导,实现了有效运营。自今年5月份运行以来,商业综合体警情同比下降12%。

“每到重大节假日,两大商业综合体会分小时段上报总人流量,这样就方便我们根据不同情况,配备警力。”北仑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钟贤成说,“在我们的努力下,富邦广场还组建了一只由15人组成的物业巡逻队,保证24小时巡逻,进一步帮助我们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警物”合作,探索警民共治新功能

在持续深化“警企”“警商”合作的同时,北仑公安分局以此为经验,全面建设“警物”合作。分局选择辖区内规模较大的长江物业和太平洋物业负责的小区内进行试点,深度挖掘小区内部的社会安保力量,填补基础管理薄弱环节,有效化解小区内部矛盾纠纷。

在此基础上,北仑公安分局主要依托“评分系统”和“奖励机制”两大手段,倒逼物业公司发展安保力量。“我们会根据物业的安保情况,比如保安到位率、监控安装率、门禁使用率等进行评分,然后发放到小区物业群里。”钟贤成表示,对于评分高的小区,分局还会联系住建局给予相关奖励。

此外,北仑公安分局还依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专业接处警队伍等常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利用小区监控、门禁以及电子围栏等新型电子手段,充分结合各社区、街道实际情况,加强居民小区人口基础管理,强化小区安全防范,增强邻里纠纷化解力量。(记者 王 珏 通讯员 胡佳晓 王凌彬 余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