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家就业见习基地成引才平台
每年接收实习生近2000名,留用率近80%
发表日期:2019-06-21 10:48:59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北仑新区时刊

日前,第四批浙江省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评选结果公布,全省共9家单位入选,我区海尔施生物医药公司榜上有名。这也是我区继美博进出口公司后第二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此次获评,一方面是对企业高度重视实习工作的一种肯定,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区人社局对基地工作的支持。”海尔施生物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更高的荣誉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接下来他们将再接再厉,借力“青年北仑”政策优势,努力为青年人搭建更多就业实习平台,为“青年北仑”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目前,我区拥有省级实习基地2家,市级实习(示范)基地25家,区级基地130家,每年接收青年实习生近2000名,实习结束后直接留用率接近80%。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管理,规范实习基地发展,我区率先于2016年推出实习基地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基地动态评选机制,从源头上把控实习基地质量。我区每年遴选优秀基地针对性指导孵化,逐级向上推荐,加以配套相关基地奖励,促进基地良性发展。2018年,我区共发放基地配套建设经费70万元。

盛威国际成立盛威军校,旨在培养可独当一面的具有卓越领导力的人才;海天集团推出现场辅导员制度,鼓励学生提出生产改善提案;吉润汽车制定实习生个人发展计划(IDP),由直线经理、导师、公司/子公司人力资源部共同参与,完成实习生培养……

基于我区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结构,相关青年人才缺口巨大,为了帮助企业缓解人才短缺压力,提前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我区对涉及装备制造产业的实习基地进行针对性的培育,与基地联合制定实习计划,创新实习制度,鼓励企业打造“青年北仑”软环境。

与此同时,我区还借力基地发展契机,大力推进“实习+就业”引才模式,长效搭建“青年北仑”人才输送渠道。2018年,我区与东华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首次尝试大规模引进暑期实习生,“企业提需求、政府搭平台、高校做培养”的一体化暑期实习人才引进模式,将人才引进工作前置,提前充实企业的青年人才储备。

“今年,我们将围绕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示范区目标,重点推出‘十城百校’青年引才计划,构建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引才网络,做实就业见习基地工作,做深青年引才工程,努力打造‘青年北仑’就业品牌。”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