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来北仑调研“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工作
发表日期:2019-06-21 10:47:01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北仑新区时刊

6月19日至20日,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带领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来北仑调研“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如平、副区长潘群威陪同调研或参加企业座谈会。

毛光烈一行先后前往宁波旭升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峰集团和宁波北仑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及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智能制造服务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数字化制造水平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毛光烈指出,数字化发展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企业要明确目标和战略方向,因企制宜引进数字化平台,实现系统性数字化改造,提升效率,增加产能。

座谈会上介绍了北仑区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总体情况。近年来,北仑坚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推进智能制造技术改造“软硬结合”,推动我区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下一步,我区将加快培育发展智能装备服务产业,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构建智能制造创新体系,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建设与示范应用,强化支持保障力度。

毛光烈说,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要是打造智能制造的科技“智库”,为一线服务,为企业服务。通过此次调研,对北仑以及北仑企业智能制造印象深刻,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北仑政府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工作,提出打造“数字北仑”,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措施,开展试点建设,支持力度巨大。同时,北仑企业家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科技素养,对智能制造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高。下一步,政府要结合区域实际,在本地培育产业数字化供应商,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支撑。

毛光烈强调,要下定决心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到数字化转型上来,倡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打通数据、实现软件互联互通、提升计算能力、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真正把“数字北仑”做实做好,用技术空间弥补土地空间不足,真正走上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支持石化产业等区域优势产业数字化,推进“绿色智造”,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减排增效。要紧抓行业智能制造机遇,加强技术指导、政策扶持,不断营造智能制造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孙旭东对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我区出台了《数字北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安排专项资金,出台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政策,将促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不断提高北仑区数字经济的综合实力,加快北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努力走在“数字浙江”建设的前列。

会上,敏实集团、贝发集团、海天智造等10家企业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项目实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