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
我区获批市级科技项目补助超亿元
发表日期:2019-06-21 10:43:44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北仑新区时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金。近日,市科技局下达2019年度宁波市第一批科技项目经费和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第一、二批科技项目经费,我区32个项目累计获批市级补助资金超12000万元,位列全市各县(市)区前茅,为区域科创能力提升、企业创新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由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大学联合申报的“直流500千伏光电复合海缆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立项,成功获批补助近千万元。该项目将彻底打通直流500千伏光电复合海缆系统的关键技术环节,大幅提升我国直流电缆设计、制造技术水平,为未来大电网柔性互联提供技术保障。

作为我国海缆制造的领军企业,东方电缆早在2005年就开始涉足海底电缆,通过持续性科技研发投入,集聚研发高端机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建设核心人才梯队,牢牢掌握科技竞争的主动权,也成为北仑积极通过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最佳写照”。

除东方电缆,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的“基于边缘计算体系架构的工业级智能硬件研发”、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第三代半导体固态紫外光源(UVC LED)封装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宁波安信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的“永磁同步电机及其伺服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3家企业的3个项目也被立项为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共获批补助资金超3000万元。

“目前,我区已有6个‘科技创新2025’项目正式立项,获批资金居全市前列,相关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均采用企业与研究院所、高校等机构合作形式开展,这也充分彰显了我区借“智”登高,引大院大所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走活科技创新“一盘棋”的决心。

除了“科技创新2025”,此次我区受补助项目还涉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基础研究、创新技术引导等专项。宁波能之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个项目成功入围创新挑战赛(宁波)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共获批补助资金超500万元;双马机械、拓普集团等企业承担的工业重大项目本批补助资金均高于30万元。

“上级项目立项、上级资金支持,是我区不断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的最好证明。”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市、区两级科技政策的引导下,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加速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陆续推出,上级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这些扶持资金的注入对企业来说,不仅是雪中送炭式的输血,更将作为风向标式的引导,有利于撬动更大体量的社会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