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北仑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8 10:58:00 来源:市公安局北仑分局 阅读次数: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本年度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安工作主要加强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国务院《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责任追究等制度。根据区政府相关要求,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认真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新机制,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法律性、时效性强的特点,决定由分局法制部门承担该项工作,确保依申请工作开展有序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 其中,机构概况1条,财政信息共计4条,部门文件6条,人事信息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收到24起社会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7起,书面申请17起,申请内容包括有关办案信息、公民个人信息等,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并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就群众查阅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行收费。

五、公民或法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3起,诉讼结果均是维持我局做出决定。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期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相比,依旧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性要求不断增强,公安机关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安工作的保密性要求导致信息公开数量较少。

在2019年工作中,我局将切实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相关改进措施如下: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经常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政策,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内部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项目,加强内部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对于来自群众的投诉要及时核实处理。切实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