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8 10:50:00 来源:区水利局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北仑区水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我局机关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要求,我局成立了北仑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党委书记、局长梅旭龙任组长,副局长章立江任副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对业务骨干进行全面指导、督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周密安排,并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及时、准确、无误,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跟踪更新。

(二)建立机制,规范管理。为确保政府信息在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及时公开,工作组制订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集约化平台——水利局网站上开辟了栏目导航,打通浙江政务服务网一键链接功能,发布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便于广大市民了解水利工作。

(三)及时维护,全面升级。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并对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按照结合实际,参照好的做法,对政府信息“科学分类”的要求,我局结合各科室及下属单位的职能特点和业务情况,对政务信息重新分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尤其重视政务信息公开中的“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项目的编辑、整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为: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实施的全区水利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及实施情况;水行政许可事项等;区水利局机构职能设置情况,办公地点及通讯方式;河道管理处监督电话;以及按照规定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北仑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外公开7个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

(二)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根据本单位机构职能,将公开信息分为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以及社会监督4个栏目。

(三)信息公开形式:我局根据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公开。一是加强与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之窗等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 “北仑区水利局” 网站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北仑区水利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结合我局电子政务系统工程建设,利用网上政务公开的形式,充分发挥我局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三是确定我局在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功能,以利于人民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属于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对申请公开的信息,依程序公开。对企业、职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需要我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政府信息,依程序公开,提供《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根据申请要求依程序给予答复。今年,区水利局尚未收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但是对企业、群众任何形式的提问或反馈意见,我们都认真答复,主要形式为“区长信箱”、微博咨询等予以及时答复。

(二)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主要内容有: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敏感信息和个人隐私,公开后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信息,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其他信息。通过完善审核信息发布程序,避免了不能公开的信息的发布和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将根据区财政和价格主管部门确定收费标准,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诉的情况。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总体上,2018年度我局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019年,面对机构,区水利局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机构改革期间全体党员干部面对机构改革合并,人员转隶,能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的总要求。新机构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三是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

北仑区水利局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