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7 12:30:00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阅或下载。

一、概述

2018年,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从整体推进情况来看:

(一)重点打造政务公开新媒体平台。以“北仑市场监管”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为抓手,认真打造政务公开新媒体平台。切实围绕公众关切,加强策划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坚持信息权威、图文并茂、文字简练,语言风格群众化,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快捷,确保信息准确、导向正确。

(二)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落实依申请公开具体行政行为中的诉权告知制度,推行标准化的答复文书。

(三)稳步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2018年度,本局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公示辖区内企业基本信息、年报信息、经营异常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情况,实现市场登记主体100%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本局以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平台为主要发布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在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61条。重点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主要公开本局以海市监文号印发的文件、各类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安排和实施情况等;业务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类工作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浙江制造、消费维权、要案查处等信息。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北仑站点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和宣传报道工作。2018年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其中,法规公文类36条、工作信息类21条、行政执法类1条、人事信息类4条、财政信息5条、年度报告类1条。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利用门户网平台,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7条。通过局级政务微博“北仑市场监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在线答疑解惑,全年共公开信息405条。

公开形式:主要在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设北仑区市场监管局公开专栏,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上开设北仑站点。建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浙江政务服务网与市场监管业务系统的数据定向推送。建立“北仑市场监管”微博平台及微信公众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收到20条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已全部进行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局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本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行政复议0起,发生行政诉讼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基础工作比较扎实,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促进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但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衡量,还存在薄弱环节,如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相对单一,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展现方式力度不足等。为此,2019年,本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准确及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断增长的信息需求。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