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6 10:30:00 来源:区气象局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2018年度北仑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关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blxxgk.bl.gov.cn/)下载。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周密安排,并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及时、准确、无误,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跟踪更新,并加强日常维护。

(二)强化政务平台维护。加强网络平台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每天登录网络平台查看未审信息及依申请和意见箱情况,及时审核处理各类信息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各责任科室定期更新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政府信息,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深化理论业务学习。2018年,我局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议,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考核办法等文件,传达学习区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增强了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公开最新天气周报,对于群众留言的内容要做好跟进反馈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便捷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涉及机构概况、行业介绍、法规公文、工作信息、行政执法、财政信息、社会监督、公众服务、办事指南九个方面。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7条;业务类信息114条;便民服务类信息3条。主要通过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未就群众查阅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未发生因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及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条例》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切实按照上级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政务公开深度学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公众关注度高反映多的政府信息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时效性,以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完整性、真实性。

七、其他需要报关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波市北仑区气象局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