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5 10:30:00 来源:霞浦街道 阅读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2018年度宁波市北仑区(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本年报所指数据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北仑区政府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白峰街道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街道党群副书记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工作人员为经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

2、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具体领导和经办人积极参加北仑区组织的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培训会部署的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霞浦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 393条。其中法规文件类6条,工作信息类146条,组织人事类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街道未就群众查阅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行收费。

五、公民或法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街道未发生因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比较不均衡,差异性大,有的科室部门公开内容较多,有的部门或科室基本没有或相对较少;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公开内容与反映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存在一定差距。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舆论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较低,特别是依申请公开渠道还未被完全认知。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

2、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队伍,保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进一步推进各类办事项目的公开,合理分类,将尽可能公开的事项进行梳理,推进录入工作。

4、围绕热点、结合重点,积极丰富和拓宽便民服务事项、形式和内容,在信息公开各项目录中均能在数量上有所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加强宣传工作,扩大知晓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