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档案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5 07:30:00 来源:区档案局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北仑区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科室和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落实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透明。进一步完善了局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公开前审查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核签发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性。有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按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拓展补充与公众关系密切的信息。积极完成第三方测评报告整改要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3、加强专题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本局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并在局党组和全局工作例会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加强业务能力,努力做到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完整性、真实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22条。其中机构概况1条,法规规章2条,部门文件14条,计划总结3条,财政预决算2条,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北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尚无公开权利人向我局提出申请,无推诿、拖延、应公开而不予公开的现象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任何申请行政复议,没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已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但与区政府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还不够强;二是公开的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

下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日常检查制度,及时查漏补缺。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服务功能,努力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和范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宁波市北仑区档案局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