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峰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5 08:30:00 来源:白峰街道 阅读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2018年度宁波市北仑区(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1.强化组织建设。根据北仑区政府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白峰街道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党政办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街道纪工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检查。

2.完善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积极参加上级相关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既保障群众知情权,又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3.夯实检查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了解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条例》的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及年度目标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白峰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 126条。其中法规文件类8条,工作信息类109条,组织人事类5条,财政信息类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街道未就群众查阅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行收费。

五、公民或法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街道未发生因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存在问题

1、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在公开的格式上有待进一步规范。

2、政府信息公开比较不均衡,差异性大,有的科室部门公开内容较多,有的部门或科室相对较少。

(二)改进措施

1.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宣传栏、网络等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整理街道政府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热点、重点工作,积极丰富和拓宽便民服务事项、形式和内容,在信息公开各项目录中均能在数量上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加强宣传工作,扩大知晓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白峰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