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艰辛 看今朝巨变
发表日期:2018-06-29 14:49:41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北仑新区时刊 2018.6.29 第4版

“这是我自己保留的大约1961年时的老照片,借这次梅山盐场建场60周年的机会,献给纪念馆,留作纪念的同时,也希望下一辈不忘初心,能继续传承当年艰苦创业的精神。”梅山盐场老职工郑学信边说边把两张黑白照交给了盐场纪念馆管理人员。

6月25日,350余位梅山盐场老职工代表从各地赶来参加建场60周年回访活动,一起回忆那段住破庙祠堂、睡石板泥地、吃番薯干饭的艰苦创业岁月,有艰苦辛酸,也有丰收喜悦。

60年前,数以千计的建设大军浩浩荡荡奔赴梅山,打响了气吞山河的盐场建设战。在极端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下,盐场创业者们向大海要土地,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仅仅用了72天时间,在岛南的永兴塘外围涂5000亩,成立了宁波市国营梅山盐场。

“说起这些事情,仿佛还在昨天。22岁来到梅山盐场,工作了整整24年,把青春都奉献给了这里。这段时间所磨炼出来的意志影响了我们的一生,也让大部分老职工拥有了不怕辛劳的精神,并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梅山盐场老职工沈贤范笑着告诉记者。

为弘扬梅山盐场建设者的创业精神,我区投资378万元将省级文保单位———梅山盐场旧址(盐场筹备处旧址)改建为梅山盐场纪念馆,并于2016年初竣工。

该馆位于梅山街道担峙村西南侧,占地面积460多平方米,集收藏、展示、教育、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以北仑盐业文化为背景,通过展示古代煎盐晒盐工具、盐场职工生活用品、建海塘场景复原和平滩制盐工艺微缩场景等内容,展现了梅山盐场的时代变迁及历史足迹,突出了自强不息、艰苦创业、顺应形势、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时代主题。

2016年6月30日,梅山盐场纪念馆揭牌仪式正式举行。开馆后,纪念馆成为创业奉献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学生、市民前往参观。据统计,两年来,梅山盐场纪念馆共接待约5万人次。

在建厂60周年纪念活动当天,梅山盐场老职工们还参观了梅山集装箱码头和梅山湾沙滩公园,看看60年后梅山开发建设取得的成就。正是在当年历经艰辛开发出来的盐田上,新一代梅山开发建设者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129天时间,完成了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的申报,创造了新时期开发建设的“梅山速度”。如今,梅山正在不断加快开发建设的步伐。

在离开梅山盐场纪念馆之际,多位梅山老职工把珍藏多年的老照片献给纪念馆,希望一代代人能通过这座盐场纪念馆了解岁月,铭记历史,发扬精神,同时希望梅山的开发建设者们能继续发扬创业精神,把梅山建设成对外开放的热土,再一次实现蝶变。

沈贤范说,他们这一代的生活条件远不如现在,虽然国家富裕了,物质条件变好了,但吃苦耐劳的精神绝不能丢,初心不能忘。在“梅二代”“梅三代”的培养和教育过程中,要从小培养他们的这种精神,并贯彻到工作生活中。

据了解,梅山盐场纪念馆日前已被列入第五批市级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