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纪念先烈——2016年北仑区纪念人物专辑
发表日期:2016-04-01 16:45:11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北仑区委党史办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党领导人民英勇顽强、百折不挠进行斗争取得的,是2000多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在北仑锦绣大地上,在肃穆的烈士纪念馆,在苍翠的烈士陵园里,铭刻着革命先辈为国奉献的壮烈事迹。在2016年清明到来之际,我们再次怀念为民族前途奋斗的革命先辈们。

王金有1.png

 

       第一次大革命时期牺牲的王金有是被上海总工会表彰为“无产阶级革命先锋”的“商务七烈士”之一,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参加了他们的追悼大会。

2.jpg张人亚

 

       浙江宁波最早的中共党员,1922年上海金银业工人运动领袖,中华苏维埃政府出版掌门人,党的珍贵文献资料保藏者。

3.jpg胡焦琴

 

       在白色恐怖笼罩城乡的1927年3月,胡焦琴临危受命,毅然挑起了中共镇海独支代理书记(县委书记)的重担,在虎口里坚持革命斗争。由于反动分子告密,她不幸被捕,英勇献身,被国家民政部追记为著名女烈士之一。

4.jpg汪波

 

       “七•七”事变后,积极投入抗日战争救亡运动,揭露日寇暴行,宣传团结抗日。曾任新四军团部见习参谋和侦查参谋,早期到武汉寻找八路军时,受到周恩来同志的亲自接见。日寇围剿时不幸牺牲。

 

5.jpg林勃

 

       林勃,抗日“独立中队”的政治指导员(后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的王博平此时任队长),他为掩护部队突围,弹尽被捕,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霍中柱部队和日寇的威逼利诱,威武不屈,被刺17刀,直至流尽鲜血而牺牲。


6.jpg徐长海 7.jpg徐建农

       徐建农和徐长海是“兄弟双烈士”。 

8.jpg李敏

       李敏先后任中共樟水区委和鄞江区委书记,她面对敌人刺刀,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被刺20余刀,壮烈牺牲,被人们赞誉为浙东刘胡兰。

 

9.jpg张仲英

       曾两度担任江苏茅东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的张仲英烈士,在他的后洋小张家祖堂上挂着王博平书写的“典型犹在”光荣匾。张仲英妻子左冰由于她高尚的品德和卓著的贡献,于1960年被追认为烈士,他们是“夫妻双烈士”。

 

黄 磊

       曾任新四军一纵三旅十一团一营副政治教导员的黄磊,是和乔石同志一起入党的。他带的营打仗非常勇猛,誉为“老虎营”。牺牲后,部队党委追认他为“模范党员”和“模范政治工作者”,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央人民政府给他家颁发了“光荣纪念证”。

 

10.jpg钟泉周

       上海“公交三烈士”之一的钟泉周牺牲后,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同志题词:“为中国人民事业而牺牲,永远为人民所怀念! ”宋庆龄创办领导的中国福利会特为钟泉周妻子身怀的遗孤精心裁制了从幼婴至16岁的全部服装。

 

 

11.jpg李长来1.jpg冯和兰

      李长来是当时镇海革命知识分子为抗日和革命奉献一切的典型之一,他和他的弟媳冯和兰是横河李家“一门双烈士”。 

12.jpg周翊康

       周翊康是浙东人民武装的钢铁英雄。他是模范党员、战斗英雄,又是一位优秀政治工作者。

 

13.jpg张困斋

       张困斋是《永不消逝电波》电影原型秦鸿钧的上级,他是为解放上海而献身的。

 

14.jpg林茂成

       在解放大榭岛战斗中牺牲的林茂成,英勇征战11年,战功卓著,先后荣膺“华东特等战斗英雄”、“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等称号。1947年8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代表,参加中国解放区青年代表团,出席了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第一届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牺牲时任“洛阳营”营长。

 

15.jpg宣伯年

       宣伯年,谢生育黎明前,在北仑及余姚等地从事抗日救亡工作,历任东海游击总队第三中队政治指导员、中共四明特派员办事处总务科长、余姚县沿江区、梁弄区区长。新中国成立前夕遭敌人暗杀.牺牲于鄞西密岩。

 

陆晓峰

       陆晓峰,白衣使者,在抗美援朝中牺牲,被追认二等功。

 

 

 16.png郑重

       郑重,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炮兵十七团文书,参与抗美援朝战斗,为保卫世界和平战争中献出21岁年轻生命。

 

17.png张素青

       张素青,军中之花永不凋谢,刻苦学习医疗技术,在朝鲜战场一次敌机偷袭中壮烈牺牲,献出20岁年轻生命,授予国际主义战士,遗体被安葬在朝鲜烈士陵园。

       “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就马上扛起枪,跨过鸭绿江保国保家乡。”这是抗美援朝牺牲的22位烈士的共同心愿。他们的血流在朝鲜土地上,成了光荣的国际主义战士。一个个革命烈士,都有各自的光辉业绩,他们将永垂青史。

 

18.png徐军

       徐军,杀敌战场比英雄,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0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要求到前线参战,他四次向连队党支部写书面申请,并在连队军人大会上抢先发言,决心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愿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曾在日记写下“百花园中比花红,杀敌战场比英雄。河水让路山低头,一颗红心听党唤。”牺牲后,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三等功一次,并根据他生前志愿追认他为共产党员。

 

19.png刘久良

       刘久良,勤奋好学,工作踏实,牺牲在中越自卫还击战。牺牲后部队党委追记刘久良三等功。

 

       目前通过几个部门的努力,已收集了98名北仑籍烈士、201名外籍在北仑牺牲的烈士资料,所以还有不少值得我们敬仰的先辈们、同志们未一一展出他们的事迹,具体情况可以参阅《北仑革命烈士谱》一书。在2016年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以网络发布的形式再次怀念他们,愿他们的伟大理想和革命精神所散发的光芒永远照耀我们祖国大地,激励我们子孙后代继续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

 

 

 

                         中共北仑区委党史办公室

                              2016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