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谱就发展华章———宁波大榭开发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纪事
发表日期:2015-12-15 13:45:08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日报》2015年12月10日 6、7版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9.jpg

 

       本版文字:冯瑄 陈婷 大榭开发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榭,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30.84平方公里海岛,创造了GDP超200亿元、财政收入超12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500亿元的骄人成绩。

  她是全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开发区,并连续5年财政收入在超百亿的基础上实现近两位数增长。

  “高亩产”背后,见证了“十二五”时期,特别是2012年开发建设管理体制调整以来,大榭攻坚克难、倍增发展的铿锵步伐,和大榭人转型发展、砥砺奋进的坚定身影。

  5年来,她紧抓一条发展“生命线”,全力推进一批“900亿重大项目”;

  她做强“长板”,千亿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省唯一跻身“国字号”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带来了“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她践行一个工作理念———开发建设成果“全民共享”。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经适房、公租房让困难百姓“居者有其屋”;大榭剧院等一批批民生实事工程着力提升岛上百姓“幸福指数”……

  “十二五”时期,大榭确定“两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即全力争创“浙江海洋经济标杆示范区和宁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临港产业基地、国家能源中转基地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基地”。

  如今,她是一座崛起在东海之滨的“绿色、宜居、和谐、幸福”的新城。

 

  双轮驱动,释放发展后劲

  重大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十二五”期间,大榭共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96亿元,占全区投资完成总量的80.3%;到2015年底,已形成800万吨原油加工、120万吨MDI、1.5万吨HDI、5万吨水性涂料、11万吨聚醚、6万吨环氧氯丙烷、70万吨PTA、30万吨PVC、10万吨醋酸仲丁酯、2.5万吨PTMG、8万吨环保特种油等生产能力,是宁波三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浙江省环杭州湾石化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块。

  特别是开发建设管理体制调整以来,大榭围绕补链、拓链、扩能思路,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并加快建设总投资134亿元的大榭石化三期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总投资超2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今年底将集中完工中交,2016年上半年全部正式投产,将为临港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积极推动“重石油”向“轻石油”转型发展,开创轻烃化工新产业。基本建成总投资53亿元的东华能源福基石化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将新增66万吨丙烯、40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与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华泰盛富乙酸仲丁酯等几个在建项目一起,共同构成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并实现物料间的循环利用,物尽其用。

  聚焦“高精尖”大项目。目前大榭总投资超500亿元的拟建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包括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20亿元的中海油大榭石化四期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07亿元的百万吨级乙烷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浙江省能源集团300万吨LNG项目等。

  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大榭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2亿元,实施13个项目,完善供水、供电、供热、工业气体、液体管廊等公用管网一体化设施。诸如大榭第二跨海大桥及榭西市政配套道路的建成投用,让大榭对外陆路交通正式进入“双桥双通道”时代。“榭北拆迁清零”行动,预计年内完成拆迁12万平方米,为重大项目建设腾出发展空间。

  在做大做强临港化工产业的同时,大榭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长板效益”日益凸显。今年,大榭现代服务业收入预计完成1330亿元,纳税将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近1/2。

  通过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巨头”,在全市范围率先开展原油、成品油、化工品及天然气、石油气、煤炭等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业务,助推宁波从“装卸港”向“物流贸易港”转变。中海油大榭贸易公司获得全省首张原油销售许可证,在全省全市率先开展海洋原油贸易,2015年可以完成原油贸易量超750万吨、纳税近30亿元。

  能源中转能力持续快速提升。截至今年,大榭已建成亚洲最大的中石化45万吨级原油中转码头等12个油品码头,全岛储罐总数达到69个,总罐容416.8万方,占全市总库容的34%。全长666公里的“甬-沪-宁”输油管道直通上海、江苏、湖北等地,今年中转输送量将达到2200万吨。

  商贸利税企业招商成效显著。坚持“招大引强、错位招商、省外招商”的招商选资策略,引进一大批如分众传媒、“中国好声音”、网易等国内外知名利税型商贸企业,上海韩束等一批知名化妆品企业也即将落户大榭。

 

  

“一心一意谋发展 再造区域新优势”

———专访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召华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2012年7月管理体制调整以来,大榭开发建设各项事业保持“稳中求进、改中求好、好中提优”的良好态势。5年来大榭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再造发展新优势?大榭发展还有哪些亮点?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召华。

  记者:管理体制调整以后,大榭的发展如何定位?

  陈召华:大榭“依法立区”,她的发展定位就是打造“两区三基地”,这是符合宁波市发展的总体定位要求的。

  “两区”就是全力争创“浙江海洋经济标杆示范区和宁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三基地”就是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临港产业基地、国家能源中转基地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基地”。

  具体的做法上,制定了“三年攻坚,五年倍增”行动计划。这是一项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奋斗计划。

  通过2013-2015三年时间的全力攻坚、夯实基础,到2017年实现主要指标“五年倍增”的目标,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增长,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1200亿元(已提前完成),财政总收入2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1亿吨。

  记者:重大项目是大榭立岛之本,大榭是如何打造这条“生命线”的?

  陈召华:大榭管理体制调整以来,持续强化“重大项目是第一生命线”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大有效投资力度。

  2012年大榭新一届班子成立后的半个月,就召开总投资134亿元的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总投资53亿元的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总投资6亿元的华泰盛富乙酸仲丁酯、总投资8亿元的榭北热电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动员会,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房屋拆迁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通过“白+黑”、“5+2”式的不懈努力,短短3个月,即全面完成大榭石化馏分油项目太平地块1000亩土地、东华能源和华泰盛富项目礁门地块1000亩土地的房屋拆迁和按时交付。

  截至今年底,仅两年多时间,以上四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就将集中完工中交,明年上半年全部正式投产,创造了重大项目建设“超快速度落地建设、超短时间完工投产”的“大榭速度”。

  记者:在做大做强临港产业的同时,大榭如何建设生态之岛?

  陈召华:作为宁波三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环杭州湾产业带石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大榭高度重视“产业升级、绿色循环、生态安全”工作。管理体制调整以来,大榭开发区坚持“五化一体”,全力推进“生态绿岛”建设。

  所谓“五化”是临港产业“轻烃化”,大力发展以页岩气为源头的轻烃化工产业。轻烃化工产业具有流程短、零排放、能耗低的独特优势。大榭着力打造“丙烷脱氢制丙烯、乙烷裂解制乙烯”两条轻烃化工产业链,不遗余力推进化工产业革命性转型升级,实现原料路线多元化、绿色化发展,走出一条从“重石油”向“轻石油”转变的特色发展之路。国际贸易“长板化”,点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助推器。今年,大榭现代服务业收入可以完成1330亿元,纳税占开发区财政总收入的近50%。经济发展“循环化”,按照构建“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绿色循环经济建设,今年顺利通过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审定,获国家补助资金7130万元。园区管理“封闭化”,建设国内一流封闭化工产业园。城市建设“生态化”,打造独具大榭特色生态示范区。近几年,大榭PM2.5浓度位列全市唯一年均达到二级标准的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位。坚持“拆屋建绿、见缝插绿”思路,近几年聚全区之力加大拆迁拆违力度,今年“榭北拆迁清零”目标基本实现,下步将推进榭北工业园整体搬迁。

  记者:在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如何造就民生福祉?

  陈召华: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要全民共享。管理体制调整以来,大榭每年推出实施一批重要民生实事工程,且按照“当年事当年毕、惠及全区群众”的要求,确保每年完成项目建设。相继完成大榭剧院、图书馆、青少年宫、游泳池、公共自行车、公交优惠政策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创新文化体育发展机制,引进宁波银博足球俱乐部落户大榭,启动总投资1亿元的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卡”新举措等。

  出台住房保障政策,全力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实施高中段教育委托北仑区统筹办学、集中精力办好义务段教育;大榭医院委托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仑分院管理;投资1亿元的大榭剧院委托宁波大剧院管理等一批崭新管理机制,得到百姓好评。

 

  循环发展,打造生态绿岛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十二五”期间,大榭以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抓手,全力实施“生态绿岛”专项行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近两年,大榭PM2.5浓度位列全市唯一年均达到二级标准的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位。

  坚持循环发展,实现集约增效。今年,大榭通过国家发改委审定,确定为2015年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获国家补助资金7130万元,是全市第3家获得该项补助资金的园区,本次补助资金将用于7个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实施项目。万华工业园则被评为全省第一家国家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园区内企业之间建立了循环经济的“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的封闭式流程,同时万华化学(宁波)聚氨酯有限公司还建成运行全球首套MDI废盐水回收利用装置。深入推进集中供热,集中供热率在90%以上。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大榭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实施节能技改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五年累计投入3.05亿元,实施节能技改项目108个,年实现节能量约11.7万吨标煤;投入4亿元,整体淘汰了250万重量箱/年平板玻璃、2400万米/年印染等一批落后产能,年腾出用能空间约6.5万吨标煤。

  大榭充分运用丰富的山、海、岛资源优势,打造海岛风情浓郁的生态景观。绿化覆盖率超32.7%、人均公园绿地达9.4平方米;实施门户区改造,建设投用七顶山森林公园、滨海公园,打造优美宜人的居住游憩环境。

  深入开展以“九整治”“三规范”“一美化”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加快打造“整洁、宜居、和谐”的城区环境。

 

  品质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全民共享开发建设成果。“十二五”期间,大榭抓住体制调整重要契机,大力实施“品质民生”专项行动,从2012年开始,每年投资上亿元,实施10项以上民生事业项目,涉及社会保障、文化教育、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今年,安排民生社会事业项目13个,总投资7.17亿元,投入资金比去年增加0.4亿元,增幅达5.9%。

  投用一批文体设施。按照“实事普惠群众、当年事当年毕”的思路,大榭每年研究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工程,总投资超1亿元的大榭剧院、总投资1.37亿元的图书馆、青少年教育中心、社区教育学院、中学风雨运动场、造型优美的大榭室内游泳馆等投用的不少先进的文体设施成为该区地标性的建筑。投用总投资0.8亿元的公共租赁房,开建总投资24亿元的伟佳地块安置房、总投资1.8亿元的保障性住房等安居工程,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倾力打造文化惠民工程。今年是大榭“社区文化月”创办第12年。12年来,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社区摆好擂台、群众登上舞台”模式,“社区文化月”不断创新形式,共举办社区类日常文化活动779场次,全区性大型活动98场次,直接参与和观看的群众约29万人次,成为大榭群众文化建设的“主心骨”和强大推动力。

  在持续改善民生过程中,大榭管委会、党工委创新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大榭特色的民生改善之路。

  2013年4月,大榭剧院巧借宁波大剧院丰富的管理经验,签订了托管合作协议,走出一条地方加强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的新路子。在医疗卫生中引进“智力”,引用第三方服务提升整体医疗水平。2014年1月份,大榭医院与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签署托管协议,为大榭院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14年11月,将大榭高中段教育委托北仑区统筹办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让大榭学子共享北仑区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充分满足了大榭学生选择性教育需求。

 

  “我”谈“十二五”

  海城社区王女士:“我是一位5岁孩子的母亲,大榭在宁波市率先实行公立幼儿园全员保育费减半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受益匪浅。我喜欢带着孩子到大榭图书馆(青少年宫)去借阅绘本。大榭剧院上演儿童剧的时候,我也会买票和一家人去看演出。虽然大榭是个海岛,孩子的文化生活却非常丰富”。

  金海丰社区吴金素:“2012年底,因拆迁住进了金色海湾小区的安置房。如今,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区道路宽敞干净,每天还有人打扫,晚上路灯明亮。而且所居住的金海丰社区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内有户籍管理、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多个窗口,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各种日常事项,非常方便”。

  金海岸社区的花奶奶:“今年,大榭医院推出了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像我老伴生病走不动路的,家庭医生能上门服务真是方便太多了。签约费一年才花50元钱,现在每次去医院挂号配药都不要挂号费,省事不少呢。而且,以前看病动不动就要跑到北仑或者宁波市区,如今,大榭医院就有来自北仑的不同科室的专家常年驻诊,现在家门口看病真是方便。”

  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职工李潇:“在大榭二桥还未开通时,大榭的进出全部由大榭一桥承担。如今二桥开通后,引桥直接接靠在我们公司集装箱闸口的正对面,集装箱车只需直行就能驶上二桥,一路畅通无阻,下桥就已经到了通往宁波的集装箱第二通道,全程只需十多分钟,缩短时长一倍以上。”

  大榭中学老师章军:“在这5年里,管委会建造了大榭中学风雨操场、第一小学综合楼、社区教育学院办公楼和青少年宫,以及学校文化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同时,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信息化,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电脑、教室多媒体设备、学校网站、中心机房得到改造升级,提高了全区学校信息化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