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隘莘峰烈士陵园
发表日期:2012-09-14 16:04:14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办公室

0-邬隘莘峰烈士陵园.JPG

 大碶邬隘莘峰烈士陵园,始建1977年,在莘峰村大坑羊山,南靠329国道、阿育王寺、璎珞寺、东临沿山公路,交通便捷,环境秀美。

  陵园内有革命烈士墓11座,包括 1949年11月解放舟山战役牺牲的王兆新(解放军22军64师司令部参谋)杨有绿、冯焕林、阮庆忠、史保安、王玉绪、张亮清、吴庆安、郑士桂、马义海等官兵27位烈士合葬墓1座;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张仲英、翁国元、方智、夏兆绪、蒋火根烈士墓5座,其中张仲英,大碶后洋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新四军领导的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他先后在茅山地区,茅东,丹阳等地任县委副书记等职,1946年2月,遭国民党逮捕,后在常州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27岁;1967年在六横国防施工中牺牲的杨松定(嘉溪人)烈士墓2座;1979年中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王云明、徐军烈士墓2座;李长来(李侠民)和其夫人董桂香烈士合葬墓1座,李长来(李侠民)1943年2月20日,率部进柴桥开辟江南新区,遭定海国民兵团包围,在突围中壮烈牺牲,年仅32岁。张爱萍、谭启龙、薛驹曾为李长来烈士题字;陵园内还有2004年大碶街道为李长来(李侠民)夫人董桂香、冯和兰烈士重建的2座碑亭以及革命勇士雕像等建筑。

  邬隘莘峰烈士陵园于1993年8月被确认为北仑区级文物保护点,现为北仑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