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乡革命烈士墓
发表日期:2012-09-14 15:35:35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办公室

梅山乡革命烈士墓.JPG

 

梅山乡位于宁波市北仑区境内东南部,是北仑区唯一的海岛乡,位于东经121.8°,北纬29.6°,东临峙头洋,南濒汀嘴港,与舟山市佛渡岛、六横岛隔海相望。1949年秋,在保卫梅山和解放六横、佛渡的战斗中24名解放军指战员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殊死搏斗,英勇牺牲。由于当时混乱的局势,革命烈士的遗体被分散安葬在里岙、梅山、碑塔、茶厂四个村,遗憾的是当时牺牲的24名解放军指战员都没有留下姓名和资料记录。

梅山乡人民政府于2003年6月开始筹建梅山乡革命烈士墓,将分散在岛内的无名烈士遗骨合葬一墓。新的革命烈士墓坐落在梅山乡梅中村里岙凤凰山公墓地,建筑面积384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工程造价10万元。该墓离梅山乡人民政府所地在约200米,环境优美,花卉相互簇拥,青松柏翠,四季如春,并于2006年清明节前立碑,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梅山乡革命烈士墓自2006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每逢清明时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学校等社会各界在此举行悼念活动,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缅怀为解放事业献身的革命烈士。